鑽石4C



幸福的重量

克拉,是鑽石重量的度量單位。鑽石的克拉數是許多人判別鑽石價值的第一要件,也是許多新人在購買婚戒時,第一個先設定的挑選要素。

1克拉,又相當於100分;因此,0.5克拉等於50分。克拉數越大,相對的鑽石價格越高,但鑽石克拉數與價格並非以等比例的方式增加,而是要考量到其它會影響鑽石價值的因素(鑽石成色、淨度、車工),詳細了解鑽石的4C標準,將有助於如何選購一顆適合的自己的鑽石。






最精緻的天然色澤

判定一顆鑽石優劣的標準之一,是用它的天然成色,最珍貴也最能顯現光澤的鑽石是透明無色的!
 
而由GIA所創立的成色等級系統中,將鑽石成色由D(透明無色)至Z(淺黃色)分級,越接近無色(成色D),價值越高;隨著成色的加深,鑽石等級逐漸下降,此評定標準可精確鑒別每顆鑽石的顏色等級。

鑽石成色等級差別極為細微,一般人無法由肉眼察覺,必須經過專業鑑定師透過”比色石”的鑑定,才可以正確的判斷。因此購買時,挑選誠信經營且有GIA鑑定書的店家,是保障消費權益的方法。

典藏鑽石嚴格挑選成色等級 G 以上的鑽石。





最純淨的珍貴

淨度,是指鑽石純淨無暇的指標。

鑽石內外部的內含物(雜點、雲霧狀、羽毛狀裂痕…等),在經過鑑定專家以10倍放大鏡透視後,根據這些內含物的大小、數量、位置,區分出共11個等級,等級越後面表示內含物越多,這些內含物主要會影響光線折射。

大部分的內含物是非常微小,且有些是需要透過放大鏡才可以看見的。這中間的細微差距,唯有透過專業的鑑定師才能判斷;其中,等級最高的鑽石是內外部完全沒有瑕疵的(FL等級),這種鑽石是極為珍貴少見的,相對的價格也最高。

鑽石淨度共可分為11等級 (詳見下圖)。






完美技術打造絕美鑽石 

好的車工可以讓鑽石完全反射出光芒,展現鑽石的完美火光,而且相較於4C中的其他先天條件(重量、成色、淨度),「鑽石車工」是唯一可以經由人為來決定其價值的,也是讓原石變成鑽石的重要程序。但”車工”卻往往是消費者選購鑽石時最容易忽略的因素。
 
事實上,一顆符合GIA切割比例、切割精細的鑽石,它的每一個切面都能完美折射出光線,充分呈現鑽石的耀眼美麗,並提升鑽石的價值;相對的,車工不好的鑽石,因切面的不規則或比例過深、過淺,則會使光線凌亂且無法完整反射出來,大大減損一顆鑽石應有的價值。